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武汉超算中心正式接入中国算力网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2-08-03 19:35

中国算力网近日宣布,在全国新增武汉超算中心和济南、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三个节点。武汉超算中心成为继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后,湖北接入“中国算力网”的第二个高性能计算中心。

中国算力网,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一项重要计划,全国各地的国家级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都会接入其中。武汉超算中心接入后,可与全国的算力网络实现共通。眼下,武汉超算中心正抓紧做接入前的设备调试。

武汉超算中心项目业主代表龚正:“29号左右调试完毕,项目预计9月30号投入试运营。投入运营之后就相当于代表武汉超算中心项目的50P的算力,基本上可以为整个高新区,乃至武汉市的企业和一些研究机构,包括学校去提供算力的支撑服务。”

武汉超算中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柳俊逸:“加入中国算力网之后,有助于实现区域之间的一些算力的资源的调度协同,包括未来很多其他省份的一些重大的科研,包括一些算力的需求,都会以我武汉来提供服务。”

虽然还未正式投用,武汉超算中心已经吸引不少用户。比如,全国唯一一个暴雨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就将依托超算中心,在武汉建立“中国暴雨研究中心”,实现分钟级的分析与预报。

武汉超算中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柳俊逸:“就像中科院、像暴雨研究所、像华科的煤燃烧实验室,再像很多这种做制药基因检测相关的一些企业,都会大量用到这种超算的能力。”

接入中国算力网以后,武汉要如何在全国算力版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答案是利用好高校在分布式计算、海量存储、人工智能算力平台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建成中部地区数据中心和算力服务枢纽。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明文龙:“从项目的建设、人才的引进,我们有专门的(政策)应用,同时我们正在考虑针对普惠算力,特别是面向中个小企业算力的应用补贴,这套体系是我们在重点探索的。”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