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努力为科技强省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05 12:28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炜

编者按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加快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各地各部门正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本报陆续请相关厅局主要负责人和市州主要负责人围绕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阐述推进科技创新的想法和做法。今天起推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厅局主要负责人谈科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坚持把科技自强自立当使命;坚持视创新创造如生命;坚持抓创新发展像拼命。”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高规格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对全省科技创新作出了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的部署安排,吹响了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集结号”,提供了“风向标”“任务书”“路线图”,让全省科技工作者空前振奋,湖北迎来“科技的春天”。

全省科技系统要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为湖北立足新发展阶段、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纲”与“魂”,要坚决扛起牵头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按照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强调的“科技强省建设的核心在人才,基础在平台,关键在转化,动力在改革”有关要求,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强省建设。

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以畅通用才

“核心在人才”就是要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以畅通用才。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实施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以创新任务为牵引培养造就青年科技人才。统筹实施国家和省重大人才工程,培养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研究制定推进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措施,发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基地等作用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鼓励和支持省内各类创新主体,依托国家和省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基础在平台”,就是要以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好用好湖北实验室,积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襄阳、宜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其对“两翼”辐射引领作用。加快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创新型园区建设,助力县域经济、块状经济、网状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国家和省重大需求战略结合点,分类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求,在优势领域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建设省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实验室体系。积极争建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建造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传染病、麻醉等领域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

以“钱变纸”推动更多“纸变钱”

“关键在转化”,就是要以“钱变纸”推动更多“纸变钱”。加快“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设运行,常态化组织成果转化“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科技成果“高校行、市州行”等推介对接活动。组织开展企业家和技术经纪人走进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试车间)活动,对接重大科技成果在鄂转化。以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联动”为重点,推动高校建设技术转移机构,探索发展专业化、市场化技术经纪公司,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塑造创新发展优势,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

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动力在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进扩大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范围, 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系统推进科研评价、科研经费、科研分配等科技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改革。完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和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基地、人才、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探索建立“委托制”“赛马制”“包干制”等新型科研项目组织模式。加强科研评价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省科技系统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脚踏实地加油干,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按照使命、生命、拼命“三命”要求,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加快推动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的湖北贡献。

(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丘剑山)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