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湖北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业化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6-19 11:12

6月18日,湖北省科技厅就推进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及在汉落地产业化进行对接交流。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说,下一步将积极在武汉布局疫苗研发生产基地。

杨晓明说,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的过程中,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紧密依托于科技部授予的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挥研究中心的优势建立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疫苗快速规范化研发平台,极大地加速了疫苗研发进度。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凯介绍了公司各类疫苗研发生产的情况,特别是新冠灭活疫苗的生产准备情况,表示公司将以研发平台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P3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建设。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说,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在新冠病毒科研攻关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特别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率先突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支持和服务疫苗研发生产,为疫苗产业化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加快推进疫苗研发成果在鄂落地产业化。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及时启动了疫苗研发科研攻关工作。4月12日,灭活疫苗全球首批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准,并于当天顺利启动临床试验。6月16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盲态审核暨阶段性揭盲会议在北京、河南两地同步举行。揭盲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其中0/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

为确保新冠灭活疫苗的可及性,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率先建成了全球唯一符合生物安全和GMP标准、从数量上能够满足紧急接种需求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其中,北京车间设计批次产量超过300万剂,量产后年产能达1到1.2亿剂,目前已完工。武汉车间建设预计将于6月底或7月初完工。届时两个车间加起来,年产能可达2亿剂以上。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