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5G智慧港口湖北实践走向全国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5-14 10:44

5G让港口更智能,湖北的创新实践开始走向全国。5月11日,在厦门远海码头,一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从中远海运货船上卸下集装箱,自动驶向码头堆场完成停车、卸箱等一系列操作,顺利完成装卸船作业流程。这是继2019年9月武汉花山港打造全国首座内河5G智慧港口后,该项技术向国内大型海港的延展。

当日上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厦门、武汉、十堰、香港六地,联合召开“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通过5G+云视讯系统,人们见证了厦门远海码头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作业演示,标志着东风公司等三方联合开发建设的5G智慧港口系统,完成了由实验研究到全业务场景试商用的跨越。

本次成果发布,集合了东风公司、中远海运、中国移动三方在智能汽车驾驶技术、航运及综合物流、5G信息技术优势,是我国推进港口智慧物流建设,实现“互联网+”港口应用的一次强强联合。

本次亮相的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卡车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设计,卡车采用“无驾驶舱”设计,车身由“底盘+传感器”构成,车外观就像一辆“平板车”。该车采用纯电动驱动,配备激光雷达、高精定位惯性导航等技术,可实现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遥控控制和远程通讯五大功能,可为港口提供更为完善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当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还发布了全国首个《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标准》,为我国推广港口无人驾驶卡车提供了系统指引。

港口作为现代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港口作业结合,是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抓手。未来,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将在港口作业中被广泛应用,为国家5G建设、智慧物流、绿色港口发展提供保障。(记者刘天纵)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