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成立暨建设研讨会在汉召开
信息来源: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 发布时间:2019-12-25 10:12

12月21日,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仪式暨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樱顶报告厅举行。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院士、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江松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及来自全国高校院所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共建单位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省科技厅基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并致辞。

按照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的要求,2019年10月21日省科技厅批复支持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单位组建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将致力于加强应用数学家与其他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交流,实现数学科学与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对接融通,引导数学家尤其是应用数学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学驱动力”。

在成立仪式上,李建成副校长表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建设,近年来相继成立了超级计算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等。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后,武汉大学作为牵头建设单位,将在人员、场地、 科研设备、运行经费上提供保障,联合各共建单位将其建成中国应用数学的重要研究机构。

孟庆国副主任代表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对应用数学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对于不断激发学术思想,推动数学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中心关注重大问题、做好人才建设、寻找与其他学科的结合点。

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指出,湖北省数学学科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希望通过湖北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将湖北乃至中部地区高校和研究院所的数学领域科研力量集中起来,不断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并致力于服务于其他学科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湖北的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学力量”。

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随后主持了中心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和建设单位代表就如何结合各自基础条件和区域发展定位,围绕精准医学、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方向开展研究,努力推动湖北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强化产业应用需求导向,促进数学人才团队建设,建立数学应用领域创新机制,积极开展国际数学科学交流与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张智)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