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湖北科技项目揭榜制打通科企“肠梗阻”
信息来源:荆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时间:2019-12-02 09:57

科研人员站在操作台前,聚精会神地做实验;价值近亿元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冷冻电镜”正在安装调试中。11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依托湖北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余晓岚教授说:“因为有这个国家级的平台,我们才有实力揭下技术需求榜单。”

湖北是科教大省,过去一些科研没有对准产业需要,脱离企业和市场,“两张皮”现象长期存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我省科技界不断思考、探索,寻找有效的科研与市场对接机制。

今年7月,省科技厅启动科技项目揭榜制工作,围绕我省十大重点产业,采用定向组织、公开发榜的方式,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据悉,到目前我省是全国第二个正式启动科技项目揭榜制工作的省份。

这种一改过去由政府主导遴选项目实施主体的做法,广受企业和科研院所欢迎,启动至今共受理项目需求713项,项目投资金额达到77亿元。

武汉华美生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揭榜制项目,该公司发布了“单细胞抗体制备技术平台的搭建及系列诊断用抗体的开发”技术需求,最终与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牵手”。该项目实施将实现平台诊断原料的国产化,预计销售收入可突破5000万元。

11月27日,在位于十堰市车城西路的湖北瑞兴达特种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主管刘拉对记者说:“我们正在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设计与开发面向特种车辆白车身生产线的智能管控系统。这是我们企业迫切需要的技术。”

此前,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许万揭下了该公司发布“特种车辆白车身智能生产线的研发与应用”榜单。(文俊 陈传金 丘剑山)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