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技前沿
科技+旅游”助推湖北文旅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科技局 | 发布时间:2019-10-23 14:10

随着我国旅游业从观光游向深度游发展,游客的消费结构正在不断改变,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在此背景下,行业内普遍认识到,旅游产业需要不断与文化元素、科学技术进行更深程度的融合,才能不断满足游客对深度游、体验游的需求。

什么样的技术和融合方式才能让旅游消费场景满足游客的新需求?日前,由湖北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的“2019武汉文旅融合光谷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赋能文旅,共生共荣共赢”为主题,邀请了40余位行业专家,就文化旅游新业态融合展开深度探讨,共同推动文化、科技、旅游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创新发展。

用科技手段

满足游客深度体验需求

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说,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的提升和游客主体不断年轻化,旅游业发展进入了体验经济时代。他认为,在新形势下,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文化内容和表达方式,增强游客的感官体验和思维认同,从而打动年轻消费者,最终实现体验经济的目标。“好的出游体验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目前很多展演结合的项目里,音效、影像、机械装置以及AR、VR手段的运用,都是科技丰富和深化旅游体验的例子。”刘兵说。

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照慧也肯定了科技对增强游客体验的积极作用。“以前人们去博物馆主要通过看展品来了解文化,如今人们已不满足于只能‘看’,游客的体验性、互动性新需求必须通过VR、AR等科技手段来实现。”他认为,年青一代用户更加追求旅游的体验化、移动化、深度化和品质化,使旅游和科技的融合越来越紧密。

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在科技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此背景下,东湖高新区研究出台了《东湖高新区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纲要(2019—2021)》等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政策手段推动当地科技与文旅事业融合。政策中强调,要以高规格打造科技创新轴和人文生态轴,全力推动科技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科技赋能夜游

打造城市新体验

国庆期间,武汉两江四岸的霓虹、江湖美景构筑的城市夜游画卷,成为最为夺目的“打卡地”。作为文旅新业态,夜间旅游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借助科技手段提升市民夜游体验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夜游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模式,仅增加夜间城市的亮度并不等于打造夜游场景。”华影文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林说,有了适应夜游经济发展的技术设备等客观条件,还要有吸引游客参与夜游的核心文化元素,“夜游如果完全是视觉秀就没有生命力”。而打造满足游客需求的夜游产品,核心就是将影像技术和当地的文化内核深度融合,从而使每一位游客产生精神和文化共鸣。杨建林还介绍了如今广受游客好评的“行浸式夜游产品”:“以历史文化为纽带形成故事线,规划线路带领游客进行游览,在游览过程中使游客产生精神共鸣。在山脚下、树林里、小河边,游客通过流动的场景、灯光和表演秀,深度参与到一幕幕历史传奇中去。”

借助数字化平台

提升景区推广转化效率

科技手段对文旅行业的推动不仅体现在旅游目的地场景端的打造,还体现在构建便捷实用的用户端和平台端。据巨量引擎湖北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杨瑾介绍,通过短视频APP为地区文旅推广,使观看视频的用户可以直接购买短视频中介绍的景区门票或者预订酒店,进而通过缩减中间环节提高景区推广视频的消费转化率。在去年春节期间,一些湖北的水乡小镇就借此实现了高效的互动和转化。

“当下,湖北省内游客非常热衷于参观复古风的襄阳唐城,综合性的休闲度假村如钟祥莫愁村也备受游客喜爱,还有武汉园博园、花博会、欢乐谷也是出行的首选。”杨瑾对湖北省内游客的出行偏好如数家珍。据她介绍,通过应用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企业不仅能够掌握不同地区游客的偏好差异,还能通过不同指标对游客进行分类,明确不同用户群体的出行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定制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

业内普遍认为,文旅产业与高新科技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产业升级、功能重组和价值创新的重要手段。刘兵认为,未来,文化科技融合将驱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文化旅游新兴消费产业集群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每个城市都需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驱动文旅体验经济,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实习记者 李雨潇)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