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荆州首批77个工作组8696名党员干部下社区常态化服务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02 07:58

“我是党员,来向社区报到。”7月1日8点半,市财政局下沉党员顾田早早来到她曾经战疫的地方——荆州区东城街道解放社区,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到,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能力,市委组织部日前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与顾田一样,7月1日起,首批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8696名在职党员、干部陆续到社区报到,认领并完成服务群众事项,履行常态化服务有关职责同时,选派市直单位77个工作组与中心城区社区结对,并选派县级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6月28日,77个市直工作组已全部进驻中心城区社区,开展党员、干部报到的相关准备工作。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坚持便捷、有序、务实原则,最突出的特点是实行人员编组化、服务清单化、考核双向化,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真正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人员编组化。所有报到人员编入社区划分的网格或小区,并相对固定具体负责的楼栋、片区或住户,党员要加入对应网格或小区的党组织。

服务清单化。服务群众事项按“一般服务”和“专业服务”分类列出清单,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从所列服务清单中选择服务事项并按要求开展服务。服务清单必须明确时间、地点、时长、主要内容、人数、工具、所需技能等具体事项。一般性服务包含治安巡逻、交通值守、园区清洁、政策宣传、信访维稳处突等;专业性服务包含水电维修、法律讲座、医疗康复、物资运送、心理咨询、结对帮扶困难居民群众等。

考核双向化。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情况纳入单位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由社区对党员、干部认领、完成服务情况量化积分,并建立负面清单,对不接受党组织安排任务、不参与社区服务等情形记实管理,定期将干部职工积分及表现情况反馈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在社区表现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考察重要内容。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有序引导更多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