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科技
“水盆子”变“聚宝盆”——公安县走出产城融合链式发展新路子
信息来源:公安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 发布时间:2021-03-19 09:50

公安县地处长江南岸,荆江分蓄洪区位于境内,属国家一类重点分洪区。新中国成立后,公安县曾一次分洪、两次转移,被人们称作是“水盆子”,极大限制了地方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公安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坚持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强力以“四个一”推动工业从小到大、从大到优、从优到精,走出了企业集群、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链式发展新路子。

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90亿元,工业经济、招商引资考核均位居荆州市县市第一。2021年1至2月,公安县签约16个项目,协议引资77.48亿元。大抓工业,让过去的“水盆子”华丽转身,成为镶嵌在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区之间的“聚宝盆”。

■注重人才  建强一支队伍

公安县委、县政府将企业家作为最宝贵最具竞争力的资源,着力锻造出一支头脑活、有情怀、经验足、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县“四大家”领导和县直部门“一把手”全方位联系重点企业,以“逢八会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实施“三个一”育企行动,把讲诚信、有担当的企业家纳入“最美公安人”评选;每年由县委书记牵头组织一次企业家座谈,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选一批青年企业家外出研修,全县有2名企业高管入选湖北省重大人才工程、3名企业家获评“2019湖北省民营经济领军人物”。

同时,县里出台扶持民营经济“二十五条”,用满满的干货助企再升级;建成院士工作站7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引导45家企业与19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人才安家”工程,建成人才公寓150套和企业员工周转房1014套,筹建1亿元人才基金,每年兑现企业奖励近千万元。
    在县委、县政府的倾力培育下,近年来,公安县高新企业数量、增加值增幅、占GDP比重均居全市第一。金秋科技入选国家级“星创天地”,美灵宝位居全省茶企出口前三甲。新生源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研发小品种单体氨基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水解氨基酸生产企业。

■夯实基础  做优一个平台

为全方位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承载力,打造产城融合“助推器”,公安县依托园区平台,聚焦主导产业,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全县“六通一平”建成区达到18平方公里,工业供地面积9.2平方公里,居荆州县(市、区)之首。入驻企业115家,2019年纳税过千万元企业11家,2020年工业用电量、工业产品销售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市之首,蝉联二、三季度全市工业项目拉练观摩冠军。

近年来,公安县启动园区两年提升工程,投资2亿元新建了青吉人家和园区“两中心”,建成500亩仁和郊野公园。投资近10亿元,对10条园区道路、疏港公路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通道景观和亮化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水韵孱陵和文体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有力促进了园区城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相融”平台模式构造。

■ 增强后劲  培育一批龙头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三轮驱动”上下大力气,注重做实“征收”“盘活”两篇文章,增强原生企业发展后劲,2家老牌上市公司乘势而上实施“二次创业”,龙头作用更加明显。

    湖北车桥获评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凯乐科技全面进军量子通信军民融合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民营企业第34位。新生源等3家本土企业入选2020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

    为做优增量,公安县大力开展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先后吸引山鹰纸业、烟台万华、中粮集团、上海复星、金彭车业等一批上市公司、龙头企业落户公安。工作中,县委、县政府着力突出企业本位,用真心服务吸引企业诚心投资。2020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8个,协议总投资252亿元。其中山鹰国际追加投资100亿元,新建120万吨造纸、智能包装产业园及造纸电商产业园,长江医药投资35亿元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均已开工建设。依托山鹰、万华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公安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循环造纸、绿色家装、医药健康、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其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年产值80亿元,占据全市半壁江山。智能装备产业年产值过200亿元,全县工业增加值突破127亿元。

■ 强化服务  争创一流环境

    在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中,公安县以“环节最少、服务最优、效益最高”为目标,大力推进“即到即办”改革,持续为政务“瘦身塑形”,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办”更有速度:审批服务事项再压减40%,企业开办、项目落地开工在全省规定的时限上进一步超车提速。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重点项目集中办理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并指定专人为已签订投资协议的企业全程代办行政审批,平均缩减时间60天以上。今年,公安县7个新建工业项目均在最快时间开工,从而创造了让省委主要领导点赞的“公安速度”。

    “降”更有力度:编制并公布了3个涉企收费清单,减少了涉企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13项。每年专项列支3000万元,对园区工业建设项目2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人防易地建设费、企业开办5枚印章刻制费实行政府买单、企业免单,实现园区“零收费”入驻。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评估全国第11、全省第一。

    “管”更有温度:做到政策扶持“未求先应”,柔性监管“无事不扰”,有效监督“无处不在”。同时积极开展“政银企担”合作,贷款余额、增量、同比增幅、新增存贷比均在荆州县市中位居第一。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除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外,其他监管事项每年只允许申报一次。构建监督体系,解决企业反映历史遗留问题21个。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