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不缺故事的荆州 用“文化+科技”让历史“活”起来
信息来源:荆州市科技局 | 发布时间:2019-11-01 14:11

    QQ截图20191101141056.jpg

    今年国庆期间,荆州旅游火爆,游客人数达281.2万次,比去年同期净增80万人次。

  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管委会主任项一峰感慨万千:“9月12日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园之前,还有人担心游客会不会来呢。”

  荆州旅游到底能不能搞起来?如今,无论政府还是业界都充满信心,用荆州市文创协会会长方四新的话说,“凝聚了空前共识”。

  这一共识就是“创意!”

  荆州不缺故事

  作为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荆州从不缺好故事:它是楚国故都,楚国800年有400多年定都于此;它是三国重镇,《三国演义》120回就有72回发生在荆州;它还是宰相之城,历史上出现过伍子胥、张居正等138位宰相……

  拥有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荆州旅游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呢?

  “单纯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讲,主要原因是不会讲故事,没创意。”长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中林认为,这是荆州旅游过去面临的最大瓶颈和短板。《关公义园》是荆州开发三国文化的一个作品,修建了号称全球最高的关公像。“关公像高高矗立,游客不进园照样可以看,门票成为鸡肋,现在取消门票说明当初就没有想好。”

  “襄阳的唐城、枣阳的汉城,都因创意而轰动一时,而号称‘南方完璧’的荆州古城却没有网红,究其根本是缺乏创意。”方四新认为,传统文化的创意要符合现代审美,进行第二次美学创作。

  从2007年起,华强方特10年建成20座主题乐园,每年保持2座的扩张速度,今年更是一口气新开长沙、嘉峪关、邯郸、荆州4座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园时,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说,方特致力于深挖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于是,荆州方特在“九州神韵”“女娲补天”“牛郎织女”等传统项目基础上,又新增“楚乐”“屈原”“火烧赤壁”等荆楚本土项目。

  “对文化旅游项目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找魂’。”荆州方特营销负责人周勇说,“找魂”的过程就是创意,创意不仅体现在内容挖掘的独特性,还在于表现形式的灵活性。

  用“文化+科技”讲好故事

  “历史是‘死’的,必须让其‘活’起来。”周中林说,无论是博物馆还是车马阵,都是静态展示,即使有传统的人工解说,也很难刺激游客感官。解说历史,需要解说员具备深厚知识、活灵活现的表达能力,能二者兼备的解说员少之又少。

  让历史“活”起来,在荆州园博园主场馆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无论是楚国800年变迁,还是出土文物的展示,都采用文字介绍、人工解说、电子音像、全息投影等多种手段和技术,避免博物馆和车马阵那种单纯的静态摆放,让游客耳濡目染,互动体验。

  “目前,北上广深一批文创人士入驻荆州注册了90多家公司,政府也在积极打造文创产业园。”方四新介绍,能讲好荆州故事的人将会越来越多。

  让创意成为一种产业

  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需要创意。那么,创意产业由谁来实施?

  “招商引资。”周中林认为,开发文化旅游需要创意和资本结合,是一个产业链。“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操作流程,就不能创作出一部好作品,这些只有大企业才能做到。”周中林说。

  “所以,我们在开发荆州文化旅游时非常注重‘选商’。”项一峰介绍,荆州已引进一批文旅行业翘楚,正大手笔建设大项目,如西安曲江投资建设楚王宫,鄂旅投投资建设洈水体育特色小镇,宏泰集团投资建设岁时湾二十四节气小镇等。

  文化是景区的灵魂,景区没有文化就没有生命力,未来文化旅游具有很强竞争力。荆州开发本土文化旅游,打造自己的旅游品牌,值得期待。(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