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技动态
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2-22 10:52

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锚定科技强省目标全面推进协同创新

全力创建“两个中心”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

应勇主持并讲话王忠林出席

2月21日,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度工作,审议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研究部署2022年度重点任务。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科技强省建设目标,在去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基础上谋定快动、狠抓落实,全力创建“两个中心”,全面推进协同创新,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硬核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初步搭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湖北取得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科技强省建设本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教优势是湖北赖以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压箱家底”,建设科技强省就是锻造长板、放大优势,强化硬核支撑。要以创建“两个中心”为重要抓手,以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为基础支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湖北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创新机构、创新平台为关键载体,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加快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推动院所校区、产业园区、科创社区“三区融合”,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加快形成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进一步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会议强调,要牢牢咬住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不动摇,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地见效。要全面提速、超常力度推进东湖科学城建设,提高集中度、显示度,把东湖科学城建设成为湖北科技强省的标志性工程。要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武汉要在创建“两个中心”中发挥主担当作用,襄阳、宜昌要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建设。

会议强调,要建好用好高能级创新平台,梯度推进主体协同创新、领域协同创新。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基地,支持在鄂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争取更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湖北。用好省部共建机制,强化考核评估,进一步提升湖北实验室建设质量和水平。坚持开放式、通用型、共享性功能定位,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重大科技项目集聚。

会议强调,要加快以科技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是创新活动的承载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角”。要见苗浇水,扶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更多科技型头部企业。要着力优化创新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省领导李荣灿、郭元强、董卫民、肖菊华、王立、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