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技动态
13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落地或即将落地湖北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 发布时间:2021-04-06 14: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主动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和部省会商有关事项,积极争取科技部支持我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目前,有13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落地或即将落地湖北。

6家已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平台

1.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1月,科技部批准武汉纺织大学牵头建设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纺织产业链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要需求,重点开展纤维结构和性能、纺织品加工新理论与新方法、纺织加工新装备与信息化等三个方向研究。

2.中非创新合作中心。

2020年5月,科技部批准湖北省牵头建设“中非创新合作中心”,这是科技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重要倡议,首个以“创新合作中心”命名布局建设的国家级国际区域创新合作平台,主要为中非科技创新合作、产能升级投资、青年人才交流提供服务。

3.中国—智利ICT“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2020年9月,科技部批准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中国—智利ICT“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这是科技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首次在我省布局建设的此类国家级科研平台,主要在智慧农业、平安城市、海底光缆等应用场景与智利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4.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2020年2月,科技部批准武汉大学牵头建设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系首批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应用数学中心聚焦人工智能、精密测量、精准医学、智慧交通与物流、材料科学和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方向,致力于提高数学解决具体问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5.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年9月,科技部批复同意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试验区重点围绕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等3大领域,以存储器、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航天产业、大健康等5大产业基地为依托,构建“一芯、两网、四大应用场景”的发展格局,探索人工智能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全国先行先试新样板。

6.咸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20年12月,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咸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咸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智慧、安全、高值农业转变,为咸宁市特色农业与工业体系深度融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幕阜山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支撑。

此外,湖北已论证待批复国家科技创新平台4家,即将开展论证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3家。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积极对接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加强对已批复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指导与服务,推进国家创新平台已完成论证的正式批复、即将开展论证的组织协调,以及部省会商中明确未落实的平台获批工作,为推动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建设湖北武汉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硬核科技支撑。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