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技动态
科技部一揽子举措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信息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20-07-23 15:11

积极支持湖北省优势科研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结合实施国家科技计划等,加大对湖北光电子信息、生物健康、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存储器、“蓝色粮仓”、主要经济作物等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武汉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指导和支持……

7月22日,在科技部与湖北省召开的2020年部省合作会商视频会议上,科技部推出一揽子举措加大科技创新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加快推进湖北创新型省份建设。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2020部省工作会商议题,重点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开放合作创新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强合作。

争创国家实验室 支持创新领域创新项目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基地平台体系方面,科技部积极支持湖北省优势科研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依托武汉纺织大学建设纺织新材料与制造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江汉大学建设爆破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湖北依托优势单位培育建设数字建造与安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建设传染病等领域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支持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湖北围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在加强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科技部结合实施国家科技计划等,加大对湖北光电子信息、生物健康、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存储器、“蓝色粮仓”、主要经济作物等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长江存储三维闪存芯片和新一代存储器、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等创新项目。“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在项目、资金方面给予湖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倍支持,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

推进武汉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建设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在开展全域科技创新方面,科技部加强对武汉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指导和支持,支持荆门市、黄冈市、孝感市、黄石市培育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支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支持枝江等县(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

在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科技部支持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开展先行先试。“以升促建”加快恩施、十堰等省级高新区培育建设国家高新区。支持湖北新建一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科技部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百城百园”行动在湖北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支持力度,支持在鄂高校建立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此外,在提升开放合作创新水平方面,科技部支持湖北牵头建设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支持湖北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科技部加强对湖北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指导和支持,支持在湖北率先试点“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期集合信贷机制”等政策。

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两年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北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等多项重要政策,开创了湖北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科技部和湖北省2018年会商以来,双方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问题,紧密对接创新型国家建设,协同各方资源,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增强创新驱动实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金融、深化开放合作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湖北受到国务院的督查激励。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