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科技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技动态
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动石油科技城建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3 09:44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由民革荆州市委员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打造荆州石油科技城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如何围绕优势产业链延伸、打造千亿级高质量产业集群,推进荆州石油科技城建设?记者近日对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采访。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积极发展石油装备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石油机械、石化装备、石油化工和石油信息等产业,年产值300多亿元,从业人员2.8万人。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和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部分石油装备特种设备和技术位居同行业首位,一批重大装备产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然而,受经济环境下行影响,我市石油装备制造业仍然存在产品竞争力、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产业集群抗风险能力、整体竞争力不强等多方面、深层次问题。

市政协委员鲁尧尧告诉记者,建设石油科技城符合国家能源革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是我市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重要产业支撑,列入了2019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石油科技城建设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庭松督办提案的落实情况。目前,已形成市政府主导、市科技局牵头和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明确了长江大学和国内大型油企合作,以石油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核心,以石油机械、油田化学、智慧油服3个细分产业为主导,以荆州区、荆州开发区、洪湖府场开发区为重点的建设格局。今年8月,市政府与长江大学、中石化石油机械公司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市政府还下发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荆州科技创新创业的环境。

市科技局副局长孙文介绍,今年来,各协办单位认真履职,人社局在石油相关企业搭建了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平台;市金融管理局多渠道为油田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市教育局鼓励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在本地石油类企业就业等;市经信局、发改委等单位也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项目。

目前,我市还制定了《荆州石油科技城产业发展规划》和《荆州石油科技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长大科技园项目、湖北油田化学产业研究院项目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记者赵叶秋)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4210000048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网站地图
管理员信箱:kjjysq@jingzhou.gov.cn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47号